【泰国】对残暴的骑乘大象said No!与大象一起洗操才是共存共乐之道#Krabi

8.9.20 Krabi, Thailand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大象表演和大象骑行成为了必体验的旅游项目之一。这现象尤其是在亚洲国家最为普遍,比如:泰国、泥泊尔和柬埔寨。

去甲米岛游玩,一般都会在当地的旅行社选旅游配套。不难发现,大部分的旅行配套都包含大象骑行项目,旅行社也大力推荐。
很多年前,第一次和一班朋友到泰国的甲米岛游玩,我曾经骑过一次大象。
咱们骑的那只大象旁边还牵着一只小象。坐在大象身后的我们亲眼目睹了象夫用尖锐的钩子往大象头部打, 就为了让大象服从和听话。小象闹别扭不听话,象夫不停地往大象妈妈身上捶打。象夫还说,大象本身皮肤就很厚实,多打几下不伤大雅。
你确定?我们在后面捏了一把汗。从那之后,我再也不骑大象。

根据一位兽医表示,大象能承受的重量仅是其重量的10% 而已,简单来说大概就是两个成人的重量。象夫加上两位游客还有一定重量的座椅,已经远远超过大象能够承受的了。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可否想过,大象的一生经历了什么样的对待,让它能如此屈服于人类的指示?难听来说,简直就是精神崩溃的训练 !
与其说骑行大象,为何不选用没有伤害的方式亲近它们?
这次因为公司的奖励再度来到甲米岛度假。如往常,我们一概到旅行社选购配套。再三和柜台强调我不要涉及骑象的行程。所有配套当中,排除掉不骑行的之后,剩下的选择本来就不多~
我们选了 ATV越野车体验和大象洗澡活动。
来到一座大象友善营 Krabi Elephant Heaven,当天的游客群除了我们俩是亚洲人,其余的都是西方国家的旅客。
我们换上泳衣到附近的河流里下水帮大象洗澡和洗刷。洗澡和泥巴浴可以适当地防止寄生虫的生长。不说不知道,原来大象的皮肤容易敏感晒伤。大象喜欢滚泥巴不是没有原因的,对于大象来说泥巴就如我们人用的防晒霜。这里目前有两头残疾的大象,有能力的情况下负责人会继续领养更多的大象。他表示这两头象之前都被不友好地对待。其中一头大象有一只眼睛失明,另一只身上多处伤痕。
大象非常能吃,单靠吃香蕉是不足够的。这里提供以付费的方式喂食大象、大部分的收入需要投入在大象的医疗,食物还有经费上。
经过同意下,我们自行干起乐活,自己切香蕉,透过教导下自己喂食。还挺乐在其中~
游客也可以一起参与制作大象食用的草药。(购买配套时记得选噢,否则可能会影响你的行程)大象食量惊人,每天吃上百公斤的食物,但消化能力极差。吃下去的食物能被体内吸收的量不到五成,没有被消化的食物通过排便排出,大象的粪便量我就不多说了,你懂的~ 草药可以帮助大象提倡消化功能和排毒。

制造草药的材料包括: 香蕉、米饭、酸角等。游客亲力亲为把所有的材料混合并捣烂,然后将捣烂的材料捏成一粒手掌大小的丸子喂食大象。

还有一点让我惊讶,大象的粪便尽然能够制造环保纸!大象排出的粪便有很多未被吸收的纤维,晒干的便便经过可以做成纸。
洗完澡的大象心情美美哒,不时还会用象鼻闻闻我们,还卷起象鼻进行交流。调皮的它,还调戏起负责人试图讨香蕉吃。

目前有很多人没办法接受和大象洗澡这活动。当被问起去甲米哪里玩,我会很开心地分享我的行程。而其中我得到地回应:“Yer,大象将臭你都敢跟它冲凉? ” 

没吃过TOM YAM好比你没去过泰国,但绝对不会有人说你没骑过大象就如你没去过泰国!
有个放在一旁的小盒子里装了几个不同大小的戒子和镯子。据负责人说,这是用大象尾巴的毛发制作的。
我:那就是说你们拔象尾毛?(之前有听过一些象夫为了赚钱不惜把稀少的象尾毛扯下,所有我刻意问负责人的)
师傅: 我们不拔象尾毛,只捡掉在地上的较粗的毛发,都会收藏起来做出饰品。这是我们自己编的~
希望您能够尽一份力,不要把你的快乐建立在它的痛苦下。拒绝参与骑象活动、拒绝看大象表演,做个友好型旅客。

Post a Comment

石.洱.甸.夂 © . Design by Berenica Designs.